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粮食与物资
我市秋粮收购临近尾声
时间:2024-01-26  来源: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字号:[ ]

截至2024年1月25日,我市秋粮收购量已达142.4万吨,同比增长26.5万吨,其中国有企业收购量47.8万吨、其他社会主体收购量94.6万吨。除部分县区有零星收购外,全市秋粮收购已接近尾声,预计2月上旬结束。

市发改委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优化收购服务,坚持市场化收购导向和政策性收购托底并重,坚决守牢“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确保秋粮颗粒归仓。一是规范执行收购政策。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粮食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优粮优价优销;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用足用好粮食收购共同担保基金、稻谷补贴等各项政策措施;统筹考虑粮源分布,做好仓容准备,确保秋粮“收得进,储得下”。严格执行质价标准,做到价格上墙、标准上榜、样品上台,切实保护粮农利益。二是用心做好惠农服务。主动对接农民售粮需求,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做好咨询讲解、接卸引导、账款清算等工作。合理布设各地的秋粮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就近售粮;充分发挥“满意苏粮”APP在宣传粮食政策、稳定市场预期、促进优质优价等方面作用,并坚持现场收购、预约收购和上门服务相结合,引导农民“指尖卖粮”。三是全力加强市场监测。秋粮收购期间,强化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市场异动,加大稻谷、大豆等秋粮品种监测力度和频率,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主动发声、回应关切、解决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