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粮食与物资
2023年小麦质量安全监测简报(一)
时间:2023-04-11  来源: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字号:[ ]

近日,市粮油质监所联合县级粮食质检机构,通过走访种田大户、田间查看、咨询植保部门等方式,对全市小麦生长期质量情况进行了调研。当前,我市小麦基本处于拔节和孕穗期,整体苗情和长势都挺好,但部分小麦存在早播旺长苗、迟播弱小苗冻害,以及有赤霉病偏重流行风险等制约小麦丰收稳产的因素。

一、部分小麦有冻害现象。我市主要以半冬性小麦为主,基本是在稻谷、玉米等秋茬收割后播种。但是,由于上茬稻谷的收割期的拉长,导致部分小麦播期过早、播量大,造成早播旺长现象;而另外部分小麦又因播种较迟出现弱苗现象,加上我市种植的小麦品种大多抗寒性弱,遇到今年的多次低温寒潮天气,出现了部分冻害现象。

二、赤霉病有偏重流行趋势。根据省、市植保部门的综合分析,预计今年我市小麦赤霉病偏重及以上流行风险高。主要表现在:一是易感病品种种植仍较多。全市小麦主体品种以宁麦、扬麦、郑麦、淮麦、西农、烟农、皖麦、徐麦等系列品种为主,对赤霉病中感以上品种种植比例高达80%左右。二是感病生育期长。今年全市小麦在田品种多、中感及高感病品种占比达80%,目前苗情密度高、群体大,加之去年小麦晚播面积大,抽穗扬花期拉长,易感病期显著拉长,导致小麦被赤霉病菌侵染的概率显著加大。三是气候条件利于病害流行。据市气象部门预报,4月中下旬全市仍有3次过程性降水,与大面积易感染小麦的扬花期高度吻合,适宜赤霉病的危害流行。四是田间菌源数量较大。由于收割和稻茬处理方式的原因,稻桩子囊壳枝带菌率高于常年,田间充足的菌源为赤霉病的流行创造了条件。

接下来,我们将时刻关注小麦生长期质量安全情况,采取市县联动监测、重点监测、关键节点监测等方式,狠抓监测预警,在服务三农工作中主动作为,发挥行业优势,全力保障我市小麦的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