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粮食与物资
降低用电成本 服务粮食安全
时间:2022-07-04  来源: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字号:[ ]

为帮助粮食企业落实好农用电价格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服务粮食安全,淮安市发改委、市供电公司、市农业农村局今年上半年联合召开“全市粮食企业农用电价格政策落实情况座谈会”,组织重点粮食仓储企业和加工企业提出诉求和建议,共同商讨推进措施。4月份,市发改委、市供电公司、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关于抓好粮食企业农业用电价格政策落实的通知》,强力推动农用电价格政策惠及我市粮食企业。

经政策宣传、企业申报、联合审定、市级审批等多个环节,我市6月底发文明确首批41家粮食企业97个电费账户享受农用电价格政策,其中大米加工企业16家,粮食收储企业25家(涉及库点81个)。所有获批粮食企业享受农用电价格政策比例全部在用电量的90%以上,粮食仓储企业享受比例全部在95%以上,其中17个库点享受比例为100%,47个库点享受比例为99%。目前第二批企业已进入县区三个部门联合审定阶段,即将报批。

享受农用电价格政策后,企业电费将明显降低。以此次获批的金湖县地方国有粮食仓储企业为例,以前每度电平均价格0.62元左右(峰电+谷电平均后实际支付的电价),现在执行农用电价格之后,每度电价格为0.49元,下降幅度达20.96%。位于盱眙县的大庭昌(江苏)粮油食品有限公司2021年电费开支189.47万元,平均电价0.65元/度,按此次获批农用电比例90%测算,今后每年可节省电费4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