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粮食与物资
2022年小麦收获质量安全监测快报 第1期
时间:2022-06-10  来源: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字号:[ ]

淮安市粮油质量监测所

2022年6月9日

为了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我市夏粮质量情况,为夏粮收购工作提供可靠参考意见,近日,淮安市粮油质量监测所周密部署,联合县区,多措并举开展了小麦收获质量安全监测工作。

自5月下旬开始,我市从南至北陆续开始小麦收割工作。目前,个别县区已收割完毕,还剩两三个县区正在大面积收割中。市质监所自5月24日起,不间断从农户晒场和收购库点采集样品进行质量监测。截止6月9日,共采集新收获小麦样品82份,其中盱眙18份,金湖16份,洪泽8份,清江浦区3份,淮阴区5份,涟水8份,淮安区24份。经检测,样品具体质量情况如下:

一、小麦质量指标

1、容重:727~834g/L,平均794 g/L,比去年平均值780g/L增加14g/L。其中:一等(≥790g/L)51份,占比62.2%,比去年(24.6%)增加37.6%;二等(≥770g/L)21份,占比25.6%,比去年(49.7%)减少24.1%;三等(≥750g/L)5份,占比6.1%,比去年(24.6%)减少18.5%;三等以下(730g/L—750g/L)4份,占比4.9%;等外1份,占比1.2%。

综合:三等以上小麦占比93.9%,其中二等以上占87.8%。

2、不完善粒:0.2~5.2%,平均1.3%,均小于二等收购标准6.0%。

3、水分:10.3~17.1%,平均13.3%。

    4、数据偏差影响因素:由于样品来自于晒场和收购点,尚未进行整晒,部分样品水分含量偏高,对容重有一定的影响。

二、小麦卫生指标

1、呕吐毒素含量(国标≤1000µg/kg):最大值为345µg/kg,平均值为220µg/kg。

2、玉米赤霉烯酮(国标≤60µg/kg):均小于10µg/kg。

三、监测结果分析

今年我市小麦苗期积温高,光照足,有利于弱苗转壮。但在初春季节遇到低温天气,以及自3月底以来我市持续无有效降雨,据前期调研走访,农户反映高温缺水可能会导致小麦生长量不足,产量和容重可能会有所减少。但经收购点了解及检测发现,干旱缺水只影响了局部地区。今年,我市大部分地区小麦的产量和容重都未受影响,容重等级和不完善粒含量均好于去年。且因天气有利,农户赤霉病防范意识强,田间管理规范,真菌毒素含量远低于国家限量标准。根据目前情况,我市今年夏粮丰产已成定局,小麦质量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