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淮安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1-28  来源: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字号:[ ]

2021年12月2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淮安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淮安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和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也是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关键阶段。为准确把握我市人口变动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淮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本《规划》。

二、工作目标

《规划》明确了我市人口发展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人口总量平稳增长,总和生育率高于1.3,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左右,城镇化率达到68%以上,形成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格局。在此基础上,提出了5大类17项具体发展指标。

三、主要任务

《规划》重点推进6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

一是实施积极人口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包括释放生育政策提振作用;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健全家庭发展支持体系。

二是全面提高人口素质,提升人口发展能力。包括提升出生人口素质;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进教育质量提升;推进全民终身学习。

三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人口集聚水平。包括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提升人口集聚能力;实施积极人才政策;打造美丽宜居环境。

四是创新人口服务管理,建设友好包容社会。包括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健全人口转移机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相关配套政策。

五是深入挖掘长寿红利,积极应对老龄化。包括建设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银发经济;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构建敬老爱老社会环境。

六是保障重点人群权益,增进家庭福利。包括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青年全面发展;保障其他特殊群体。

四、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与组织协调。把加强人口服务管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地区、部门之间人口发展相关政策的衔接、配套。建立健全促进人口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工作推进机制,统筹重大人口政策研究制定,协调解决人口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强化人口信息化数据支撑。推进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以居住登记、就业、社会保障、缴税收费等人口基础信息为基准的全员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建立健全淮安人口基础数据库,加强信息分类归集,全面推行委托第三方入户核查。推动大数据在人口规划和管理领域的应用创新、资源开发,加强人口数据库对涉及人口发展战略决策的数据支撑能力。

三是完善人口预测和决策机制。健全人口动态监测和评估体系,定期发布全市人口预测报告,科学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提出重大人口发展政策建议。建立健全重大经济社会政策人口发展影响评估机制以及科学预测和分析重大决策、重大改革和重大工程建设的人口影响评估制度,促进经济社会政策与人口政策有效衔接。

四是加强规划宣传和监测考评。开展人口规划和人口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定期组织监测、跟踪人口发展规划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完善人口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和验收评定制度,建立评估结果公示制度和意见反馈渠道,及时调整规划内容和指标体系。


附件:淮安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