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淮安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1-24  来源: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字号:[ ]

2021年12月27日,淮安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淮安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由市发改委印发实施。该规划由市发改委(市信用办)牵头编制,分为发展基础、发展趋势、总体思路、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等6个部分。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进一步完善淮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助力 “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推进“创新、开放、美丽、幸福”淮安建设,致力在江苏发展中当好“特长生”,更高质量建设“诚信淮安”,根据国家、江苏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新要求和淮安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市发改委(市信用办)编制了《淮安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6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这部分客观分析了“十三五”以来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包括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平台建设稳步提升、新型信用监管机制积极构建、信用惠民便企服务不断提升、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诚信建设氛围更加浓厚等6个方面的成绩和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第二部分是发展趋势。科学分析了当前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包括加快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出了新任务、高标准建设市场经济体系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注入了新内涵、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建设赋予了新使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带来了新契机等4个方面的趋势。

第三部分是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明确到2025年,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较为健全,全社会成员的信用档案基本建成,公共信用信息实现全覆盖,信用大数据得到深度广泛应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进展明显,失信约束制度更加规范,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基本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完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诚信氛围更加浓厚。明确了信用体系建设基础更加完善、信用推动社会治理更加有力、信用服务市场进一步发展、高质量建设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等4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第四部分是主要任务。包括5大主要任务:

(一)完善信用法规制度建设。包括加快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加快信用体系配套制度建设;加快信用体系标准建设。

(二)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包括深化公共信用信息一体化建设;加强先进信息技术运用;加快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建设。

(三)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包括加强事前环节监管;加强事中环节监管;加强事后环节监管;开展信用协同监管。

(四)全面强化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包括全面强化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

(五)大力弘扬诚信文化打造“诚信淮安”。包括大力开展诚信宣传;大力开展信用研究;大力弘扬诚信文化;提升城市诚信道德水平。

第五部分是重点工程。包括7大重点工程:

一是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基础设施一体化工程。进一步优化“信用淮安”网站及其移动端载体,建立统一的信用信息服务窗口与公示专栏,在线提供一体化、便捷化、高效化的服务。加快实现行业信用信息系统自动对接,实现与国家、省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互联互通,做到数据统一治理,基础业务统一处理,基础服务统一供给,为全社会提供统一服务。

二是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工程。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度,推动在行政管理中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并将签订的信用承诺书及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开展信用审查工作,使信用审查成为各类准入门槛的基本要求,大幅提高失信行为成本,逐步建立良好秩序。深化信用监管实施细则研究,推动构建行业信用监管评价模型,打造基层信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基层治理绩效。

三是打造“信易贷”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程。建立健全“信易贷”制度规范和工作协同机制,推进“信易贷”金融服务创新,建立政府、合作银行、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企业及担保机构等多方共同参与、由合作银行向企业直接发放贷款的“信易贷”分担风险运行体制。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同金融信息共享整合机制,以信用信息共享与大数据开发应用为基础,充分挖掘信用信息价值,以信用大数据支撑“信易贷”发展质效提升,有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四是实施“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工程。不断拓展“信易+”等应用场景,建立市民信用积分制度,试行给予守信市民免担保、免手续、免排队等日常生活、学习、工作的优惠。强化教育、卫生、社会保障、食药、生态环境等领域的信用应用场景建设,通过“信易+”应用场景建设,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有更多的获得感。

五是建设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程。以信用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实施“一县一策”,动员农民投身信用建设,享受信用成果,共建文明社会。完善农村信用制度建设,建立农村产业发展全过程、生态生产生活全方位的农村信用管理制度,促进乡村实施新型监管和社会共同治理,实现乡村经济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设同步进行。开展信用乡村创建,推动农村信用宣传,在农村接力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构建“守信得益、失信受限”的约束机制,增强农户参与信用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六是启动“信用旅游城”工程。充分发挥淮安“世界美食之都”和“淮安古城旅游”这两大特色品牌优势,推出“信易游”“信易食”产品,做足食品和旅游两大特色品牌信用建设的文章。强化信用品牌推介,逐步把淮安信用旅游品牌产品推向全省、全国和境外。

七是推动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建设工程。提升示范城市社会感知度,积极推进信用管理手段融入行政管理的公共服务各环节、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各领域,实现全社会对信用工作的感知度、认可度、应用度不断提升。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明确强化组织推进,加大要素投入,完善政策引导,严格责任落实。

同时,《规划》设立了8个专栏,分别是:政务诚信助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专栏、商务诚信建设重点领域专栏、社会诚信建设重点领域专栏、开展诚信培训专栏、打造 “信用淮安 ”综合服务品牌专栏、“信易贷”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行动专栏、“信易 +”应用场景专栏、信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专栏。


附件:

淮安市“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