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发改动态
市质监所联合植保站开展夏粮质量情况调查
时间:2023-05-29  来源: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字号:[ ]

08a8894970053d8b1513b32ab6ee496.jpg

夏粮收获在即,为了深入了解我市小麦生长及病虫害情况,发挥各级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机构作用,5月22日-25日,我所特邀请市植保站专家,联合县级质检机构到全市7个县区,通过田间查看、走访种粮大户和粮食收储企业等方式,全面了解小麦播种、生长、用药、施肥等信息,多渠道综合研判今年小麦的质量情况。

目前,我市只有盱眙县河桥镇山区一带有散户零星收割,其他地区小麦尚未成熟,全市大面积收割预计在6月10日左右。据了解,我市虽然在早春时温度较低,温差较大,导致部分小麦有早播旺长苗、迟播弱小苗冻害现象;在扬花期又遇低温、雨水,但绝大部分种粮大户及时追肥、用药,防治意识较强,田间管理规范,因此,目前全市小麦总体质量良好,部分散户因对田间管理不到位而导致小麦出现的零星赤霉病、白粉病等现象,不影响我市小麦整体质量。如后期不遇连续阴雨天气,我市今年小麦的产量和质量有望与去年基本持平。

调查组一行还在田间现场为种粮农民讲解了病虫害的种类、发生的原因,以及具体的用药品种、用药时间等防治小窍门。同时,还就播种方式、施肥的节点和类型等方面,向农户进行了详细地指导,倾心帮助农户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植质量,实现丰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