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发改动态
江苏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启动 淮安大米“小满”专场“胚芽米”成焦点
时间:2023-05-22  来源: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字号:[ ]

“小满,江河满”,21日是小满时节,历史上南方地区开始蓄水以应对漫长的夏季,雨水的多少意味着一年的收成好坏。

位于南京玄武区高楼门18号的“水韵苏米”旗舰店,着实感受到了“丰收”的快乐——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办的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分会场之一的水韵苏米(淮安大米)“小满”专场品鉴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

这也是“苏米24品”活动的第三场。“苏米24品”是旗舰店为发挥展示展销平台作用,联合多家苏米核心企业,利用二十四节气这一中国传统农耕文明,在不同节气时间,向老百姓推介江苏各地大米的亲民活动。

“小满”专场品鉴上,来自淮安的胚芽米成了全场焦点。一碗碗香喷喷的淮安大米烹煮好之后,米香沁人,让不少过路的市民纷纷驻足,打听“到底是什么米这么香?”

图片1.png

“想不到胚芽米竟然这么好吃”,市民周阿姨不由得竖起大拇指夸赞不已。

周阿姨说:“我以前一直以为大米越白越好,到今天才知道不对头”。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大米绝对不是越白越透明越好,那叫过度加工,把最有营养的胚芽加工掉了,虽然胚芽只占稻谷重量的3%,营养却占66%”。

据了解,大米加工中“留胚难”和“胚芽完整度低”一直是个“瓶颈级”的技术性难题,“水韵苏米”和“淮安大米”品牌核心企业——大庭昌(江苏)粮油公司近年来联合科研院所、粮机研制单位持续科研攻关,首创国内领先的自由落体式稻谷切削技术,将留胚率提高到90%以上,并通过了南京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权威检验。

针对大米胚芽易氧化问题,大庭昌胚芽米采用隔阻性能极强的铝箔与尼龙复合包材和真空包装技术,保持了胚芽米的鲜度和口感。

江苏省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施启平介绍,“淮安市是较早推进稻米品牌建设的省辖市,淮安市大庭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被评为苏米核心企业,大庭昌苏雨禾米中福苏北米等六个产品在全省“好吃苏米”品鉴大赛中获奖,今天专场活动大庭昌将向大家推介独具特色的盱眙龙虾香米和营养丰富的胚芽米。胚芽米营养成分含量高,含有多种人体必须的不饱和脂肪酸、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日常食用胚芽米,不仅煮饭更香甜,还更有利于摄入均衡营养”。

淮安市发改委党组成员、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杨宝鹤现场推介起“淮安大米”。杨局长表示,“作为水韵苏米的典型代表,淮安大米具有水韵苏米柔、香、糯的典型特性,淮安大米诚意满满香约金陵,为南京市民带来了最好吃、最营养、最安全的胚芽米”。大庭昌胚芽米不仅营养更均衡,而且通过先进的加工工艺提高出米率至少3个点以上,是节粮减损的排头兵。

图片2.png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在农历相应时节,分别开展其它优质大米进“水韵苏米”旗舰店专场活动,宣传和展示“水韵苏米”建设成果,并将按照省委一号文件中“持续推进水韵苏米品牌建设”部署要求,实施“水韵苏米”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品种培育、品质管理、品牌推广、融合发展提升行动,建立健全标准化生产体系、现代化储加体系、系统化营销体系、规范化质量体系,推动“水韵苏米”由江苏好米迈向中国名米,粮食产业大省迈向产业强省。

图片3.png

在“小满”专场,大庭昌粮油公司在“水韵苏米”旗舰店室内开展了直播带货,现场销售胚芽米。不少周边居民在场外有滋有味的品尝起盱眙十三香龙虾、还饶有兴趣的扫描领取胚芽米米砖和“淮安大米”小礼品。

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省粮食行业协会、淮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淮安市粮食行业协会有关领导和大庭昌(江苏)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江苏省苏粮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水韵苏米产业研究院工作人员参加现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