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发改动态
淮安市粮油质量监测所 深入细致开展质量监测 倾情助力全市夏粮收购
时间:2022-05-25  来源: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字号:[ ]

1.png

为了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夏粮生长形势,客观地评价全市夏粮质量,为即将开始的夏粮收购工作提供可靠参考意见,近日,淮安市粮油质量监测所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深入细致地推进全市夏粮质量监测工作。

一是周密部署,明确职责。根据国家、省文件要求,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样品采集的品种、数量、监测指标、监测点设置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地部署,明确各级粮油质检机构职责和任务,市、县联动,形成覆盖全市的监测网络。

2.png


3.png

二是开展调研,研判形势。5月中、下旬,市粮油质量监测所联合中储粮淮安分公司,组成质量调研小分队,由所长余九霞同志带队,深入全市7个县区的田间、地头,实地察看小麦生长情况,了解小麦越冬、扬花、灌浆等关键时期的墒情和苗情,以及用药、施肥等情况,与种粮农民、乡镇干部和县区质检人员交流讨论,针对今年前期长势、天气趋势、各类不同地块等情况进行实地分析评估,获得了大量的生产一线信息,为准确把握今年各地夏粮质量、产量,做好全市夏粮质量监测工作提供了依据。

4.png

三是提前演练,确保精度。为了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可靠性,市所提前对各类检测仪器进行了维护保养,对老化的仪器进行了淘汰更新。同时,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各类仪器使用方法,尤其是卫生指标检测的规范操作,并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农科院等专家、同行深入交流,优化实验流程,比对实验结果,提高精密仪器的操作水平,以确保为夏粮收购提供准确、有效的质量数据。

5.png


6.png

四是加强指导,提高技能。针对各个县区检测能力的不同,市所分别对各县区质检机构建设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指导。同时,根据县区实际需求,对部分县区质检人员进行了上门培训,通过手把手演示检测方法步骤、现场操练,使得基层质检人员熟练掌握各类检测仪器的使用操作要领和流程,为做好全市粮食质量监测,保障夏粮收购质量把控提供技术支撑。 

7.png

五是实地采样,掌握数据。针对已经成熟的小麦和零星收割的地区,市质监所深入田间和晒场,分类取样,对小麦质量指标和卫生指标进行检测,掌握实际数据。同时,密切关注全市各地小麦成熟时间与收割进度,及时增加采样量,不断更新样品质量数据,以便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改进工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