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发改动态
“六个一点”筹资金 逐步消除“小散旧”
时间:2021-11-19  来源:淮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作者:  字号:[ ]

为逐步解决我市仓储设施“小、散、旧”面貌,淮安市发改委积极主动对接全省粮食行业“十四五”总体规划,深入研析区域性粮食生产、储存、流通状况,优化粮食物流节点布局,指导各县区结合实际需求和财力、物力条件,对现有仓容资源进行整合兼并,采取建新拆旧、扩建改造等方式,逐步淘汰规模小、交通不便、设施条件差、无维修价值的站点。

基层优化粮食仓储设施面临最主要问题是“资金难”。目前在老粮库单独新建1万吨仓库平均成本已接近1000万元,新选址规划建设1个粮库,还需要增加土地费用、附属设施等很多成本。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对国有粮食企业新建仓库有资金补助政策,但依然需要县区财政和基层粮库承担75%左右的建设成本,资金压力很大。淮安市指导各县区粮食系统采取“六个一点”方法筹措粮库建设资金。一是向上争取一点。专门将粮食行业向上争取政策集中编印成册,并举办向上争取政策培训会,指导县区将政策用足,最大化争取省以上财政资金补助。二是财政配套一点。2020年8月20日,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每年从产粮大县奖补资金中拿出不低于50%的资金用于本地区粮食仓储物流设施、烘干设施、信息化、优质粮食工程等项目建设,并将此项列入市对县(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内容。三是老旧库点置换一点。将部分小、散粮库交给地方政府,置换新库用地指标和建设资金。四是国债借一点。盱眙县抢抓国家发债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借用国债建设盱眙港口粮食产业园(仓容10万吨)。经推广,淮阴区等也学习盱眙县做法,借用国债资金改善仓储设施。五是银行贷款一点。通过农发行等金融机构贷款一部分资金用于新仓建设。六是企业自筹一点,由县区粮食购销公司、基层粮库从自有资金中挤出一部分,弥补解决剩余资金。

2021年以来,全省共下拨粮食仓储物流项目等补助资金9532万元,其中淮安市获得补助3417.2万元,占全省补助资金的35.85%,居全省第一。其中盱眙县管镇镇粮油管理所新建仓库项目获得补助资金1380万元,新建粮仓4.38万吨;盱眙港口粮食和物资产业园建设项目二期工程获得补助资金1090万元,新建粮仓3.46万吨;金湖县戴楼镇粮油管理所官塘粮库建仓项目获得补助资金801万元,新建粮仓2.54万吨;淮阴区王兴粮油管理所粮食烘干项目获得补助资金140万元,新建日处理200吨粮食烘干设施。